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夏季险理赔案例 你如何避开车险理赔雷区
经销商 2014-08-21 10:33:16 264浏览 编辑:小张

收藏

分享

0

264

  夏季对于有车族而言,是一个难熬的季节,因为夏季气候反常,不是炎炎烈日,就是倾盆暴雨,这些反常气候都会给汽车造成“伤害”。而对车辆在夏季容易发生的一些出险“状况”,却还往往会在车险条款中被列为“责任免除”,较难顺利得到理赔。为此,在保险宣传日特别整理出与夏季车险理赔有关的一些案例,给广大车主提个醒,避免大家误入夏季车险理赔的雷区。

  千万别把车胎气充太足

  7月底,车主龚先生由于车辆轮胎充气过足,行驶在东山大道驶中突然爆胎发生了损失,去保险公司却被告知“行驶中爆胎不在理赔范围”。

  炎炎夏日,一般地表温度要比空气温度更高,一部分车主为了避免爆胎的危险,将车胎的胎压降低,过低的胎压致使轮胎容易变形,再加上一些轮胎老化以及质量上的问题同样会导致爆胎的发生。遇到类似情况,上了保险的车辆,车主都会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但一般情况下,车主得到赔偿的可能性并不大。建议有车族在夏天时,汽车轮胎内的气最好不要太足,在行车时也不要跑得太快,当心因轮胎引发意外事故而给自己造成无法弥补的多重损失。业内人士还建议,夏季时要到专业的维修点调整胎压高低,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而且要定期检修。

  人保财险理赔中心负责人解释,对于爆胎引起的轮胎、钢圈的单独损坏,保险公司一般会视这种轮胎爆胎为汽车某零部件的自然老化现象,而车险的理赔条件是当汽车遭遇意外碰撞等事故。为此,这种情况下不予理赔的概率较大。保险公司会对轮胎爆裂引发交通事故,给车辆造成了损失予以赔偿。


  在水中熄火千万别贸然重启

  夏季,暴雨在宜昌并不少见。前几日,家住城东大道的李先生驾驶的一辆进口车回家,行驶在道路低洼处,车子因为道路积水而熄火。由于他不想让自己的车子挡在路中央,便重新发动了一下车子,把车子移至路边,没想到昂贵的发动机因此进水受损。顾先生找保险公司报案希望得到理赔,保险公司却以“直接原因系人为”为由拒绝理赔。

  暴风雨过后,往往有些道路、车库会产生局部积水,甚至有可能浸没汽车的底盘和排气管,如果这时贸然启动,很容易导致汽车发动机受损。很多有车族觉得自己上了汽车全险,即使自己的发动机损毁了,也会有保险公司来进行赔偿。如果有车族这样认为,可就想错了。因为车辆遇水熄火后,车主重新发动并导致发动机损毁,属于车主操作不当导致的人为事故,保险公司通常是不负责理赔的。

  在暴风雨来临时,要注意规避这类事故风险。检查积水是否漫过排气管或底盘电路气路等情况,不要随意自行启动。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按保险公司的建议,采取相关合理措施“解救”汽车后,再启动汽车。或者打完报案电话后,自己不再碰触车辆,一直在旁等待保险公司专业人员直接来解救,明确个人和保险公司的责任,就不容易事后发生理赔上的纠纷。

  此外,为应对雨季开车可能遭遇的风险,车主最好还能在雨季来临之前单独投保一份“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人保财险),它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都可以赔付。


  千万别让车在太阳下暴晒

  夏季,车辆在太阳底下被灼烤后,不仅车内的人受不了,车也容易导致自燃。去年7月,车主胡女士就遭遇爱车自燃,花了10多万元购买的汽车,才开了三年就自燃,让她非常郁闷。让她更郁闷的是,虽然购买了车险,但并未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原因在于“因太阳暴晒引起的车辆自燃不在车辆损失险理赔范围”。

  那么,夏日需尽量把汽车停靠在树荫下或者阴凉处,尽量避免暴晒。同时,车主最好能经常对车辆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一般保险公司都有单独的“自燃险”可购买,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会进行赔付。

  千万别误解车险“全险”概念

  “你帮我算下全险吧”。“我上的是全险,只要出了事,保险公司都给赔”。大多数不了解车险条款的消费者会这样认为。但是,真相却是,消费者并没有真正清楚全险的概念,每份保单都是由多个险种组合而成的,投保时需要根据车况以及车主实际情况作出具体选择,例如涉水险和自燃险,就需要单独选购。

  所谓“全险”,通常指的是车险中的“交强险”和“4大商业主险”,即“第三者责任险(赔别人用的)、车损险(赔自己用的)、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险”。保险公司为使车险费率相对公平、低廉,又在4大主险之下设立了诸多附加险供消费者自由选购。


  以车损险为例: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涉水险、自燃险等都属于其附加险种。若不投保附加险,保费会便宜许多,但如遇相应损失时,则不能获得赔付。车主可根据自身特点灵活选购,从而最大限度的为自己节省保费开支。

  爱车与油

  人保财险车友俱乐部提示您:不要高速行驶。新车初驶阶段都有速度规定,国产车一般规定在40-70公里/时;进口车一般规定在最初的1000公里内,当油门全开时车速不超过最高车速的80%,且要求在使用中注意观察发动机转速表和车速表,使发动机转速和车速都在中速下工作。一般来说,磨合期的发动机转速应严格规定在2000~4000转/分之间。中国石化温馨提示您,新车上路切忌高速行驶。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