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2013“BMW中国文化之旅”两线车队成功会师南昌
2013-11-02 10:27:06 254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254

  (南昌)花开两枝,南北辉映,感悟江西人文之美。在历经数天的深入探访后,2013“BMW中国文化之旅”南北两线车队成功会师江西首府南昌,为这段长达1300多公里的文化征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当晚举办的庆功晚宴暨捐赠仪式上,BMW还向“樟树中药材炮制技艺”、“高安采茶戏”、“青原喊船”、“青原东固传统造像”、“鄱阳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5项亟待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捐赠。至此,2013“BMW中国文化之旅”共计对江西省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总额为100万元的捐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罗微女士,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晓庆先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全体车队成员齐聚一堂,庆祝活动圆满结束。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已经连续四年参与文化之旅的探访活动,他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我们对中国社会的长期承诺主要体现在三大领域:资源创新、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以及教育支持。在宝马的企业公民战略中,BMW中国文化之旅这一特殊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7年不间断的探访,长达15000多公里的行程,让我们目睹了不胜枚举的文化瑰宝。我们希望深深植根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表达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敬仰,并以多种方式与更多的朋友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唤起他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性。”

 

  踏寻赣潘大地,感悟江右文化
  作为第八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BMW中国文化之旅”为公众铺陈开了一幅秀美隽永的江西文化长卷。围绕着“物华灵秀,古今相承的精神家园”这一主题,今年的文化之旅推出了“物华”、“灵秀”两条探访线路,两支车队于9月10日从南昌滕王阁同时启程,并在随后的4天时间里分别到访“千年瓷都”景德镇、“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南国药都”樟树、“江南望郡”吉安、“才子之乡”抚州、“道教正一派祖庭”龙虎山等江西文化重地,对沿途的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进行了近距离探访,深入挖掘传衍千年的华夏文化魂脉。与此同时,BMW及合作伙伴还诚邀《冬吴相对论》主讲人、正安中医创始人梁冬先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三智道商国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邱春林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国际教官江东先生等文化专家加入车队,并先后举办了四场各具特色的文化论坛,共同探讨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之道。

  自古以来,江西就是文风鼎盛、物产丰饶之地,众多大师巨匠在此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辞章学说与巧夺天工的神奇技艺。在北线探访的最后一程中,车队成员就在烧制了无数瓷器精品的景德镇古窑民俗博物馆内,深入探访了流传千年的手工制瓷技艺。从拉坯、画坯、施釉到装烧,精细的分工与环环相扣的“七十二道工序”令人叫绝,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所代表的不仅是能工巧匠们的“手上功夫”,更是一个民族对于高端品质、美学品味和艺术化生活的不懈追求。

  对于中国深厚的瓷文化,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邱春林先生也为车队成员做了精彩的分享:“在《天工开物》中对陶瓷有着一句非常精彩的描绘:掩映几筵,文明可掬。陶瓷既可以放于几案之上,满室生辉,也可以把人类的文明捧在手上。陶瓷的出现,极大的提升了世界文明的高度,这是中国文化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景德镇拥有着丰富多彩,立体多样的陶瓷文化形态,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文化的立体性、层级性和审美的多样性。我们应该留存住这些古老的手工技艺,深入领略文化背后的内涵。”

  七载持续守护,共享文明传承之悦
  自2007年正式启动以来,“BMW中国文化之旅”不断探访那些蕴含着中华民族智慧精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陷入传承和发展困境的项目给予捐助。截至目前,“BMW中国文化之旅”已连续六年列入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累计行程超过一万五千公里,足迹遍布20个省及直辖市,探访了中国六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及17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69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700万元的捐助,为助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在积极探访和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BMW也积极带领广大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梁冬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及社会公益事业,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与“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作为一位“老队员”,梁冬对该项目也有着独到的解读:“如果一件事情能够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产生累积效应。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宝马在这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BMW中国文化之旅已经连续做了七年,在这期间,宝马对中国的‘非遗’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这也是在广结善缘,广种福田。期待有更多的公司能够像宝马一样,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让生活在的这个时代的人对我们的祖先、我们的文明有更多的崇敬和了解。”

  作为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典范,“BMW中国文化之旅”不仅唤起了更多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也有力的推动了不同地域、民族和社会群体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促进了社会融合与包容。而通过持续开展“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BMW也更加深入的理解了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向中国公众展现了“BMW之悦”所蕴含的丰富内涵!未来,BMW还将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了解更多详情,可通过文化之旅官方微信(BMWChinaCJ)、新浪官方微博(宝马中国文化之旅)、新浪专题(http://all.vic.sina.com.cn/BMWCJ)及优酷视频空间(http://i.youku.com/u/id_UNTkzOTk0NTQw)进行查询。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