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临海汽摩配产业悄然快跑
2013-08-07 17:20:41 146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46

  位于临海市江南街道的浙江铁马科技股份公司连日来繁忙不断:工人们忙碌地组装各种型号的柴油车尾气后处理装置……

  临海江南街道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工业街道。最近在主管工业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凯案头,摆着一份统计数据:1至6月份,江南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10亿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7%,完成进度44.69%。

  8月1日起,《市场导报》记者通过两天实地的调查发现,该街道的汽摩配产业占了工业产值42.10%,出现了明显的加速迹象。|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 今年来,产业转型成了江南街道许多汽摩配企业议论最多的话题。

  浙江铁马科技股份公司是临海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前不久,该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经费、历时3年成功研发柴油车尾气后处理装置进入量产阶段。

  对于与其长期合作近百家配套企业,铁马科技公司年年打分考核。“管理体系必须经过认证,最低也要达到ISO2000水平;必须有专业化设备,最好是进口设备;如有科研团队、创新技术工艺都可以给予加分。”董事长王以良介绍说,通过这种“硬性要求”,使所有配套企业设备、工艺每隔几年提升一次。

  建辉素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配套企业,一开始仅有几台低档老设备,在铁马科技公司要求下,投资数百万元,从台湾引进国内最先进全自动注塑机;公司管理更是通过目前国际最高水平 “16949管理体系”认证。

  “以科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这就是浙江邦得利汽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精神。去年完成近两亿元产值,也是该街道汽摩配企业最为典型之一。

  总经理陈法献告诉导报记者说,公司是专业从事汽车排气歧管及催化转化器,轻、重型柴油车冷却器和集成系统排后处理产品研究、开发和生产。“现在企业为国家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协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处理分会理事单位。”

  陈法献还说,他们还将成功经验、管理模式、专业设备改良成果与其配套企业共享。产品品质上直接介入,每天派人到车间巡查,为配套企业工人提供技术培训和辅导。

  “江南街道汽摩配龙头企业不多,有着不少配套企业。龙头企业创新转型实力很强,每年都有大量的技术、工艺、管理上升级突破。他们又通过标准化服务、订单式生产方式,带动了全行业创新转型。”临海市江南工商所所长张喜说,这正是临海汽摩配企业整体焕发活力、保持强劲创新水平根源所在。

  国内市场是“主战场”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即使现在境外市场还在缓慢释放中。而随着欧美市场贸易壁垒不断升级,使台州不少以出口为主的汽摩配企业受到不小的挫折。

  “危机对中国汽摩配产业影响是蛮大的,但我们上半年产值1个多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快增长。”铁马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以良说,这样增长主要归功公司内外产销比例。“我们一直与中国一汽、二汽、上汽和金龙等单位合作内销比例达到90%。国内市场才是我们"主战场"。预计下半年还会增幅到5%。”

  王以良的话语得到该行业各个公司的印证

  “今年1至7月份,公司产值增长了20%。”临海市四通制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定说,从总体上来看,由于临海企业比较实,企业自有资金充足。所以,与其他地方同行相比,所受到冲击相对较小。“有危也有机,对行业来说,这或许是次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机会。”

  小程是临海市澳法管业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进入7月份,他觉得公司订单好像突然多起来了,每天都很忙碌,有时甚至要加班了。“这种情况,往年可是要到八九月份后才会出现的。”他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临海市江南街道以内销为主的汽摩行业延续一季度来较快发展,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0%。

  临海市澳法管业有限公司已经提前进入生产旺季,年生产能力高压油管250万根、低压油管200万根及刹车管100万根均被一汽锡柴、广西玉柴、江潍动力等国内数十家主机厂商所用。

  “据我了解,在河北、湖南、山东及浙江诸暨等地也有汽车油管生产。”江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凯对导报记者说,但油管产品的品种最多、种类最全、质量最好的应该就在这里。去年年产值达近30个亿,占据全国市场的份额20%。“这说明本地企业竞争力上升,也说明国内市场需求在稳步上升。”

  产业转型巧提升级板 潘凯认为,特色拳头产品是经济发展长处,而升级运动更是加速产业转型。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只有160名员工的浙江邦得利汽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就达46名。他们建立省级研发中心,已累计主持和参与承担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7项和省市多项项目;拥有国家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建立产学研合作。

  加大技术革新和新产品开发。

  浙江铁马科技股份公司每年投入销售10%作为研发资金。柴油车尾气后处理装置历时3年成功研发,并起草了国家行业标准《柴油车油箱后处理管路》;临海市澳法管业有限公司参与国家高压油管JB/T6013、JB/T6014、JB/T6015标准。

  引进现代管理制度。

  临海市四通制管有限公司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精益化生产,并成立品管部负责每个产品从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品质控制;浙江邦得利汽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运用丰田TPS管理模式,构造“质量、环境、安全”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同时,还进行自动化装备研发,引进自动焊接机器人,既提升生产效率,又有效缓解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

  有形之手引领创新。

  临海市委、市政府鼓励技术改造项目,设备投资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200万至1000万元、1000万至3000万元、300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3%、4%、5%的比例给予奖励;对于取得进口设备减免税设备,购置额达20万美元以上的,奖励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

  ……

  临海汽摩配企业除创新意识之外,还将成本意识、品牌意识和现代生产理念等碰撞一起,以推动当地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