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新规驾考”体验记 倒库中途不许停车
2013-01-19 10:00:28 428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428

  今年1月1日起,驾照新规正式实施。今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市中村考试场,体验这一被许多学员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

  上车,系安全带,倒库考试开始。“车位四个角上的标杆参照物都拿掉了。原来的倒库考试,死记硬背都能过;现在需要实打实的熟练度。”杭州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柏红飞坐在副驾驶位置。他告诉记者,没有标杆后,教练们曾经的那些“口诀”都失效了,很多考生都失去了方向感。

  说话间,记者开始操作汽车倒退,还没有进入车位区域,电子系统已经提醒考试失败。“这是系统检测到的中途停车失误。”柏科长说,新规实行后倒车入库丢分的主要原因,就是轧线和中途停车。轧线,不仅指车轮轧线,只要车身任意部分超出实线,也会一次判定不合格。而中途停车主要是指在倒车入车位或者前进出车位时,中途不得有停顿,否则会被判定不合格。

  第二次,记者小心翼翼再次出发,慢踩油门,注意方向,两次倒库之后,考场的显示屏上出现了“合格”字样。

  “新驾规最大的变化,是对原本科目二考核内容中的倒桩移库与‘九选三’合并成‘五必考’。”柏科长告诉记者,新考场已没有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项目设施,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

  10分钟,记者体验完了其余4项考试内容,新的场地考试确实更贴近现实场景,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强了。想要拿到驾照,过这个“坎”实属不易。

  在科目三的理论考中,记者发现不少学员面对“驾驶人在确认后方无来车的情况下,可以不开转向灯变更车道”、“在雪天临时停车要开启前照灯和雾灯”等实践性较强的题目时,感到比较头疼。柏科长说,考试题目70%左右是图形结合题型,为的是让考试更加形象,更注重考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尤其注重文明、安全驾驶方面。若考生考试答案出错,系统会强制考生学习此题5秒钟。

  “昨天两次没过,今天两次还是没过。”在杭州一家私企做文职的小杨连连摇头说道,理论考图形结合,注重实际操作过程,虽然是“二进宫”,他还是觉得够呛。

  “新驾规施行后,只要认真练车、活学活用,考驾照并不难。”车管所工作人员说。据介绍,今天杭州的驾考通过率,科目一达 74.5%;科目二为 52.5%;科目三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为78.8%,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则是 54.6%,均比前几天有所回升。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