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北京涉水车估损2亿 业内呼吁柴油车解禁
2012-07-30 10:08:15 101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01

  7月21日,一场暴雨突袭京城。让太多生活在京城的车主措手不及。一时间汽车进水、涉水险、汽车落水自救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口中的热词。相关媒体报道:北京市保监局近日公布7·21暴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晚,报案已攀升至27459起,估损金额达2.2亿元。

  生活在北京的车主们一开始对于“汽车涉水”这四个字的理解并不深刻。因为北京的大雨大多都能随下随排,不会对大家造成太大的影响。可是近年来,尤其今年和去年在盛夏时节空袭北京的两场暴雨让越来越多的北京车主更加重视车辆涉水的问题。

  柴油车辆涉水行驶更稳定

  7月24日,《投资者报》记者来到一家日系合资品牌4S店中,发现该店维修车间,店外停车场停满了开着车门的汽车,不少车辆座椅、内饰、地毯都被拆掉进行晾晒。整个4S店门口根本没有立足的地方。

  该店售后服务部门经理张先生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从大雨第二天到现在,我们的售后部门电话都被打爆了。维修技师一直就没闲着,前两天晚上一直忙到十点多都没下班,根本修不过来。还好大多数车辆都没有机械故障,顶多就是晒晒内饰。”

  据了解,由于车辆涉水,拆装部件进行晾晒这方面属于非常规维修过程。大多数4S店对这方面的维修过程收费没有统一的规定,所以造成了各店收费不统一、收费价格高等现象。“基本上大多数客户的车泡得都不太严重,也就是车的内部乘坐空间进水。”

  该店工作人员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不涉及机械维修的车辆基本上就是拆下座椅、内饰饰板以及低碳进行晾晒。额外的就是汽车电路检查。这样的服务收费基本上在千元左右,如果有电子部件损坏还要收取零件费用和工时费。但是如果发动机受损、进水的话基本上就是万元以上的费用了。”

  7月21日,爱车不幸在水中熄火的车主张建设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他开这辆帕萨特已经7年,一直没出过毛病,这次不幸发动机进水,行车电脑也被泡坏。去了4S店说修车需要2万元左右,而我也没上涉水险,没办法贵也要修,4S店里还是比较放心,毕竟涉及到发动机了。”

  “由于工作原理的不同,柴油车涉水行驶时比汽油车要稳定得多。”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多年的高级汽车维修技师张丽佳对《投资者报》记者说,“由于采用压燃技术,发动机运行没什么电子部分辅助部件且不需要高压点火系统。也就是说柴油发动机在运行时几乎不需要用到电。所以车辆进水时柴油车可以更稳定。而且,柴油车的排气压力更大,车辆涉水时排气管更不容易呛水。”张丽佳还表示:相比汽油车,柴油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更大,说白了就是更有劲。这也是大型客货运车多采用柴油发动机的原因,所以在车辆行驶在浅水区域时更易脱险。

  呼吁多年柴油车难解禁

  目前,北京市禁止小型柴油乘用汽车上牌,可在北京地区上牌行驶的柴油车多为中大型客运、货运车辆。不单北京,全国尚有很多城市对小型柴油乘用车限制上牌。

  北京限制柴油车的原因似乎显而易见,提及柴油车,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浓烟滚滚、噪音刺耳,这与追求蓝天白云的北京显得格格不入。也因此,北京地区对柴油车的态度也格外严厉。

  但是,柴油发动机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进化,早已摆脱了其低端、污染的形象,反倒在其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均优于传统汽油发动机。柴油机采用压缩空气的办法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自己点火燃烧。因此,柴油发动机无需点火系统。

  同时,柴油机的供油系统也相对简单,因此柴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比汽油发动机的好。由于不受爆燃的限制以及柴油自燃的需要,柴油机压缩比很高。热效率和经济性都要好于汽油机,同时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柴油机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时的转速低,同排量的柴油发动机通常会比汽油发动机车型省下将近30%的燃油消耗。

  柴油发动机在欧洲早已频繁使用在各类型汽车中。尤其在奥迪、奔驰、宝马和大众等集团,他们在推出的几乎每款汽车上都会配有装备柴油发动机的车型销售。奔驰甚至将柴油发动机用在了旗下的超豪华品牌迈巴赫的车型上,足见其对柴油发动机的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欧洲柴油发动机车在新车中的比例为45%,预计今年将上升至53%。而比利时、法国、挪威等国家柴油机动车的市场甚至超过了70%。在对柴油车不太流行的美国市场,其政府都推出了相应的补贴措施,来倡议公众购买更经济、更环保的柴油车。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微博)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国家一直都是全球最注重环保的地区,既然他们都越来越重用柴油车就说明柴油车在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方面相比汽油车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是柴油车在工作时颗粒物排放较多,而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就是可吸入颗粒物,所以解禁难度较高。相对欧洲的柴油车,我国柴油发动机技术上远不及汽油机成熟,这也是北京尚未解禁柴油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张志勇认为:“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解禁柴油车近期可能性不大。”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