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车子也有“高温病” 车辆理赔死角知多少?
2012-07-16 11:13:02 111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11

大约十天前,吴江北厍的徐先生开着自己在2007年购买的黑色别克轿车去江西出差,当天下午1点50分正值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段,徐先生的车开在当地外环路上时突发自燃。夏季,由于天气原因,因高温引发的轮胎爆裂、线路老化自燃、车内物品爆炸,也时有发生……但很多小问题却又往往会在车险条款中被列为“责任免除”,难以顺利得到理赔。为此,车险专家提醒车主,夏季不仅要注意保养爱车,也要主动掌握一些车险理赔技巧,做好相关预防措施减少损失。

提醒一:没买“自燃险”车子烧了不赔经常检查油路电路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增多,汽车自燃事故的个案时有发生。有统计数据显示,车龄在5年以上、因线路老化加之夏季炎热,车辆自燃风险很大。而很多车主在爱车烧成空壳后才知道,原来自燃作为车损险条款中的免责条款之一,车险公司通常是不予赔付的。

“非营业性的单位车辆的车损险中含有自燃险,营业性的车和私家车要单独保自燃附加险。”记者从苏州人保财险了解到,对于车辆自燃,保险公司一般都有相应的“自燃险”,私家车都需要在车损险之外另外附加购买。如果车辆没有额外投保“自燃险”,车主因车辆自燃而引发的损失,只能由自己买单。人保理赔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4年以上的私家车应该要购买自燃险以防止财产损失,但是目前自燃险的投保率并不高。

据悉,自燃险主要赔偿因车内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或运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给车辆造成的损失。在赔付过程中,保险公司根据受损车辆购买时间有一定的折旧率,最低折旧率为原车价的20%,也就是说一辆10万元的车,不管用了多少年,最低能获赔2万元。不过,每次赔偿有20%免赔率。而且私自改装过油路和电路的车辆,保险公司有权拒绝理赔。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夏季车主应及时对车辆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

提醒二:易爆物品引发自燃保险拒赔车内小物件要及时清理

炎热的夏季,车辆经常会暴晒在太阳下,车主们要注意了,千万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对于车内存放的危险物品发生爆炸造成的损失,因为属于车主的处理不当,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

一些车主喜欢在车里放上平日使用的小东西,如打火机、碳酸饮料、香水、清洁剂、杀蚊药等。这些物品放置在车内,在寒冷季节并不要紧,但在炎热的夏天,这些小物件如果长时间暴晒,很容易引发爆炸和自燃,就算是车内眼镜的放置不当,也极易引起火灾。记者咨询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按照投保的规定,车辆保险中关于爆炸的约定,是指“外界爆炸源”而非车内。同时,车辆自燃的条约里,也强调理赔条件是“车辆线路等内部原因”。而像打火机、车载香水这类易燃危险物品产生的爆炸和火灾,则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车险专家建议,夏季清理车内小物品非常有必要,除上述除外责任,假如没有投保“玻璃单独破损险”,车内物品爆炸引起的玻璃破损也不能得到赔偿。此外,高温天里尽量把爱车停靠在阴凉处,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

提醒三:轮胎、钢圈“单独损坏”不赔夏天出行常检测轮胎胎压

轮胎爆裂几乎是每个车主都担心的问题。一旦爆胎,后果就不堪设想。

对于轮胎爆裂事故,记者咨询车险公司相关人员后了解到,对于爆胎引起的轮胎本身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因为对于爆胎引起的轮胎、钢圈的“单独损坏”,保险公司一般会视为汽车零部件的自然老化现象,车险对轮胎的理赔条件须是汽车遭遇意外碰撞等事故时的损伤。不过,如果是由于轮胎爆裂引发交通事故,给车辆造成损失,保险公司还是会理赔的。因此,车险专家建议,有车一族在夏天时要及时检测胎压,关注车辆的四轮定位,在行车时也不要跑得太快,以避免发生爆胎危险。

提醒四:车辆涉水自行重启致损不赔涉水熄火后千万别再启动

夏季突发的雷雨较多,车辆发动机进水熄火事故时有发生。那么,车险中哪些条款是负责赔付水淹车的呢?

其实,车主在给车辆投保时通常都会投保车损险,只要不是发动机被淹受损,都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但如果发动机进水受损,只有投保了涉水险的车主才能获得赔偿,这里还要特别注意,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如果强行二次打火造成损失扩大,各家保险公司都是不赔的。但大多数车主并不清楚这项规定。因此,需要提醒车主的是,当车辆遭遇暴雨熄火后,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而是要设法把车辆拖出积水处,并及时给保险公司打报案电话,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处理。目前,不少车险公司都提供免费的非事故道路救援服务。如车辆因故障无法运行且不符合现场修理条件,需要拖车服务,救援公司会将车辆拖至维修厂。车辆因电池缺电无法启动,需提供搭电服务。车辆发生爆胎,但驾驶员不会更换备用胎,由救援人员更换备用轮胎等。所以,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做好相关预防措施减少损失的同时,还应善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各项增值服务,可以替车主省去不少烦恼。

提醒五:车险并没有“全险”概念自己买了哪些险种要有数

车子晚上停在路边,被人砸了玻璃,可保险公司拒绝赔偿,因为没有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类似这类情况,您也许听过不少。遇到这种事故时,很多车主会纳闷:“我投的是全险,只要出了事,保险公司都应该赔的哇。”但是,真相却是,车险中并没有真正“全险”的概念,每份保单都是由多个险种组合而成的,投保时需要根据车况以及车主实际情况作出具体选择,例如涉水险和自燃险,都是需要单独选购的。

记者了解到,所谓“全险”通常指的是车险中的“交强险”和“四大商业主险”,即“第三者责任险(赔别人用的)、车损险(赔自己用的)、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险”。保险公司为使车险费率相对公平、低廉,又在四大主险之下设立了诸多附加险供消费者自由选购。以车损险为例: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涉水险、自燃险等都属于其附加险种。若不投保附加险,保费会便宜许多,但如遇相应损失时,则不能获得赔付。车主可根据自身特点灵活选购,从而最大限度的为自己节省保费开支。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