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修车厂为骗保变撞车场 车损扩大成潜规则
2012-06-18 14:46:10 109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09

车辆被送进修理厂后,不是立即修理,而是开上路再撞一撞。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修理厂为骗保人为地制造车祸。近日,西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系列保险诈骗案,抓获11名嫌疑人,破获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

  昨天,警方通报了这起将修车厂变“撞车场”,骗取巨额保险理赔案的详情。

  今年2月初,警方得到线索,郭某等人利用机动车相互碰撞等手段,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涉案金额巨大。接到线索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工作,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郭某、张某分别在丰台区开设汽车修理厂,凭此供应“车源”;有人专门驾驶顾客维修车辆进行二次碰撞;有人负责到保险公司骗保。这伙人破坏车辆手段也非常多样,有时两辆车互撞,或者驾车撞树、撞水泥墩子,或用砖头砸车,人为增加车辆受损程度,以达到提高定损及理赔金额的目的。

  为了最大限度获利,该团伙在修车时,还采用副厂配件或较为廉价的汽车配件,以次充好,给车主的汽车埋下了安全隐患。

  5月22日上午,西城警方组织相关部门共出动80余名警力,兵分5路,展开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郭某等11人。经讯问,郭某等人对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通过警方查证,该团伙自2008年至发案,4年共进行保险诈骗300余起,涉案车辆近百辆,骗取保险赔偿金400余万元。目前,郭某等11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广大车主,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到保险公司指定的定损机构定损,修车时要去4S店或正规修理厂修车。如果车主委托他人进行定损修车理赔,应对车辆受损部位进行拍照,与保险公司联系并将照片发送给保险公司备案,避免不法人员对车辆进行二次碰撞,进行骗保。

  揭秘

  扩大车损吃保险是修车厂潜规则

  据海淀法院统计,该院去年共受理骗车险案28件,比上一年增长了86.67%,涉案人数达55人。其中,“拼缝”是发案的主要原因,甚至成了修车厂的潜规则。

  利用保险理赔程序,通过造假,使保险赔偿金远高于实际修车费用,这其中的差价就叫“拼缝”。据一名被判刑的修车厂老板介绍,由于竞争太激烈,修车厂不“拼缝”根本没法生存,他估计,80%的修车厂都存在“拼缝”情况。一辆车“拼缝”骗取的赔偿金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越高档的车骗的钱越多。

  此外,法院还发现,骗保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在于修车厂和保险公司员工之间存在“秘密协定”。主要表现为:修理厂代理保险公司员工的保险销售业务,为保险公司拉客户,保险公司员工给修理厂保费“返点”;保险业务员或代理人员将定损后的客户车辆推荐到关系修理厂维修,修理厂从维修差价中给推荐的保险人员回扣;修理职员与保险公司定损员勾结,定损员虚增定损数额,或在现场勘查中徇私舞弊,虚增维修费用,将所得维修差价瓜分。

  法官建议,各保险公司应对自己业务员和代理人员登记备案,不要使用临时工或非正式员工;制定严格“禁令”及惩罚措施,规范保险公司职员与修理单位员工之间的业务往来;同时,保险公司应加强现场勘查。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