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二手车投保有讲究 旧车投保不必求全
2012-06-11 17:38:32 126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26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二手车销量急速飙升,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近28%,达到了597,900辆,销售额总计为309亿元人民币。毫无疑问,二手车需求量的增加带动了汽车保险业务的发展,在深圳同时代理人保、平保、太保等多品牌车险业务的保险代理人员黄成华告诉南都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买了二手车后通过他投保的车主人数逐渐增加。

  在采访中黄成华表示,很多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是首次买车的客户,他们对于车险的了解非常有限,有些出于节约费用的考虑在投保上喜欢采取“能省就省”原则,但也有一些车主舍得投钱去购买各种高额保障。其实保险“只需买对,不需买贵”。二手车的购买者在为旧车投保时,需要多了解一些窍门,让用车生活过得更加舒心。

  车险过户,需看清原保单生效时间

  前两年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车险保单也必须更换投保人,否则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不赔付车主的损失,但《新保险》对此进行修改,在保险没有过户的情况下,原来的合同仍具法律效力,发生意外时新车主也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经过一两年的时间宣传,这一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在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时,有些车主就没有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但是“大意可能失荆州”。

  车主李先生就遇到这样的倒霉事,他去年7月在购置二手车时,原车主告诉他,车辆的保费还有3个月才过期,他觉得更改投保人姓名比较麻烦,打算过段时间再重新投保。但是买车一个月后他驾车撞到一个行人,致电保险公司之后才知道原保单已经过期,因此这笔3000元的医疗费无法通过交强险来赔付。

  这种案例在二手车交易中并不少见。南都记者了解到,很多车主习惯在车险即将到期的时候才去卖车,认为这样比较划算,而不是所有的车辆在保险投保周期内都能及时卖出,因此假如新车主提到车时,保单已经过期,一旦发生意外就会陷入被动局面。

  所以车主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仔细查阅原车主提供的保单,了解具体的保险险种以及保额。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车险分商业险与交强险两种,后者属于国家强制要求投保的险种,如果车辆不按时购买这个险种,在车辆年审或者交警查车时车主会遇到很多麻烦,所以车主在二手车交易时需要重点检查交强险保单。

  旧车投保,不必求全求高

  上文提到,很多车主会在车辆保险即将到期的时候卖车。所以在成功办理了过户手续之后,车主往往就会面临着如何选择险种的问题。据多位车险代理人员介绍,由于缺乏保险知识,新车主在投保时会出现一种“求全球高”派与“能省则省”派。而车险险种怎么搭配,需要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而定,没有统一的公式可用。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针对车险中存在的一些“猫腻”,播出一档名为《再问车险乱象》的节目,里面提到部分保险公司拒绝为车龄超过8年的车辆投保车损险,这引起了部分二手车购买者的担忧。对此,黄成华表示,车龄过长的老车本身残值就低,发生小的磕磕碰碰时车主不会花钱去维修,一旦出现重大问题又面临维修成本高于残值的问题,客户往往会选择直接报废。所以购买使用年限超过六七年的私家车,或者车龄超过4年的面包车,车主可以考虑不购买车损险。

  黄成华建议这部分购买老车供一时周转的消费者,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最好也购买商业车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座位险,“一旦发生重大意外时交强险12 .2万元的最大保额无法提供足够的保障,所以第三者险的保额最好超过20万元。”

  假如所购买的车辆车龄仅两三年,车主在短时间内很少会再次换车,他们一般会在险种上投入较多费用。“上个星期有位梁姓车主过来买车险,他那辆二手车原价10来万元,已经用了3年,我按7 .5万元给他投保,但他认为这是不足额投保,非要我按10万的车损保额给他做方案。”黄成华说起此事还有些哭笑不得。

  货比三家,可获更实在的优惠

  李先生新买的二手车两个月后车险过期,他哥哥刚好也要为车辆重新投保,于是两个人便一起去找代理人员,但后来他发现,代理人员给哥哥的车辆保费打了7折,而自己的爱车只能享受到8 .5折的优惠。代理人员表示,他的车辆去年出过三次车险,所以能得到的优惠要低一些。

  李先生的案例给大家提了个醒,现在的车险保费与上一年的出险次数直接挂钩,所以车主在车辆过户之前,最好凭车牌号,通过保险公司或者是车险代理人员查询车辆上一年度的理赔情况,如果车辆上一投保周期内出险次数过多,那么新车主的投保费用也随之增加,可以要求原车主在车价上做一些让步。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