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春节出行安全注意事项解读 旅游险不全赔
2012-01-17 11:11:36 95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95

2011年,日本大地震、埃及局势动荡、温州动车事故、泰国洪灾……2012年伊始的意大利游轮触礁,太多的天灾人祸和旅游业突发事件摆在游客的眼前,一份旅游险似乎已经是必不可少。而旅游保险到底该怎么保?不同的旅游险又能保障游客的何种权益?

航班延误险没有单独列出

近日,杭州市民张先生在北京出差,没想到航班延误白白在北京多呆了一天,花费了500元的住宿费。在回杭途中,张先生意外发现邻座乘客有400元的补偿,而自己却一分没有,一问才知道人家早早地投了份航班延误险。张先生向我们求助,“航班延误险是什么险?该如何投呢?”

记者由此致电了杭城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基本设有航班延误险,但是,航班延误险并没有单独列出,而是包含在其他险种里。如人保财险将航空延误险囊括在旅游险内,并且有境外航班和境内航班之分,中国平安保险则把它放在交通意外险内。而且各家赔付标准差异较大,人保为每延误8小时赔付250元,平安为每延误4小时赔付400元。游客如想投这个险,还需咨询各家保险公司,选择不同的险种,这就为航班延误险的推广与公众对其的认知设置了障碍。

据了解,各大保险公司与旅游相关的险种很多,但主要分为旅游险和交通意外险。如人保财险的旅游险包括了境内自驾旅游保险、境内旅游保险、境外旅游保险;交通意外险则包括交通工具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平安保险的交通意外险则相对显得简洁明了,主要分为“交通意外身故/残疾险”和“航班延误险”,其中就航班延误险来说,一年投10元就能每次获赔400元。

选择保险的几大误区

近两年,由于天灾人祸的不断发生,旅游保险投保率持续上升,但总体水平还较低,目前我国每年20多亿出游人次,相当比例没有保险保障。

目前旅行社提供的保险有两类,一是强制购买的旅行社责任险,另一个是旅行意外险。责任险是承担因旅行社过失而发生的保险赔偿责任,属于强制性保险。而意外险对诸如旅行途中导致的意外、风险的一种保障,由游客自主决定购买与否。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游客对旅游保险的认识,主要有几大误区:

一是以为旅行社买了责任险或者获赠旅游险就够了。

报团出游时,很多游客认为只要有了责任险,就可以万事无忧了。事实上,旅游责任险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是旅行社,不保证游客在旅行过程当中的意外事故,不能替代旅游意外险。

“有些旅行社在推销旅游产品时会以‘旅游送保险’招揽客户,这种情况下,务必看清楚旅行社送的究竟是责任险还是意外险;其次,旅行社即使购买了旅游意外险,顾客也应该详细了解这份意外险的具体保障项目。”省中旅出境中心负责人陈欣安说,“如省中旅提供的出境游保险方案中,有A到D四种方案可选。除了意外事故、医疗费用、疾病身故等之外,还有行李延误(每6小时赔偿500元)、个人随身财物、旅行期间宠物保障、旅行证件损失、信用卡购物保障、银行卡盗刷等新项目可供选择。”

二是选择旅游保险只看保费的多少。

旅游保险种类、价格多样,游客投保旅游保险时,要根据出游的方式,按自己的旅游行程和目的地情况,根据所需保额和天数投保,为自己选择一份量身打造的保单,并非单纯看价格和保额高低。

“比如国内游可以购买短期的旅行意外险,去高原地区还需要另外购买一份高原险,出境游时,保险中最好包括旅游救援、医疗等保障,并根据目的地的消费水平选择医疗保险金额。”杭州海外的出境部副经理金岚介绍,“像报一些去欧洲团,意外险比较贵,要花100~200元/人,但它所包括的项目很多,包括医疗紧急救助,生病住院,无论是什么原因,都能得到赔偿。如果是一个人去欧洲自助游,选择美亚保险的一些境外险都很不错。”

三是意外险什么都赔。

有些旅游意外险虽然很便宜,但对于赛马、攀岩、探险性漂流、潜水、高山滑雪、冲浪等高风险活动“免责”,客户在购买旅游保险时应留意保险的免责条款。

“游客应主动了解保险知识维护自身权益。投保之后要把保单妥善保管,出游时,随身携带保单编号以及24小时旅游援助电话。当发生意外情况时,游客应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救援机构取得联系,以通过自己的“报案”得到及时救助并通过保险公司了解理赔需要的材料。如因意外而在外地就医,必须保管好医院的诊断证明书、医疗费用的原始收据以及意外事故证明书等材料,这是回国后找相关保险公司‘报销’的依据。”携程网杭州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